乾式熟成牛排的價值

乾式熟成的牛肉因接觸空氣而快速分解蛋白質、分泌酵素,使得牛肉呈現如同醇酒般的發酵風味,牛肉因為風乾而造成大量的水分流失,水分蒸發後,肉香變的更集中、更香醇,還多了點「野性」的味道;此外,牛肉外層的牛肉與表皮油脂因水分喪失風乾變硬,有助於鎖住內部的水分,因此內部仍維持著鮮肉般的質地,會比未熟成的牛肉更多汁、更香甜。

乾式熟成期間,由於熟成室的相對濕度被控制在50%~85%左右,加上熟成室的低溫冷卻系統,熟成室中空氣的對流逐漸將肉塊的水分風乾脫水,水分被風乾後,造成肉塊本身重量的減少。另外,根據研究顯示,在攝氏零度的冷藏室中熟成十四天,經過風乾脫水之後,肉塊損失了將近百分之十八的重量。

牛肉經過乾式熟成後,表皮層因風乾變硬無法食用,必須經過清修之後才能烹調,可烹調的牛肉在修清後可能僅剩下原有的七成至八成左右。再加上乾式熟成過程需要控制多項因素,才可能完成,皆是乾式熟成牛肉向來價值不斐的原因。

 

 

Reference: 美國肉類出口協會網站